Jude Lee

  昨天刚看完三毛的《撒哈拉的故事》,就开始向往她的生活:自由随性;向往她的爱情:与爱人情投意合。
  我也不妄想着成为她,我自觉还是个“俗人”,不能有她那样的胸怀;没有她那样的学识;同时也没有属于我的荷西。写到这时也才惊觉,我最差少的是她独具的勇气:当她面对沙漠、面对战争、面对可怕的文化差异和无知都显得那么从容。
  她把孤独当成享受。独自看家,独自办事,独自搭墙,独自到离家一百里外的地方去接荷西,这都是说不出的浪漫。毫无疑问,这已经深深的吸引了我,从最开始,我就已经被三毛这个小人物所创造的漩涡牢牢吸住了,动弹不得,最后甚至直接将我吞没了进去。
  我在漩涡里面,感到渐渐不能呼吸,它不像看上去那样充满令人好奇的愉快。我越陷越深,有些沙子钻进了眼睛,我的眼泪就被挤了出来,其实我并没有哭的。我快陷到漩涡的最底端了,我感觉得到,它在悄悄变化着,我也悄悄变化着:沙子再进眼睛也没有泪水被挤出来了,已经流干了。到最后,我触不到地,但能觉得我离地面不过五厘米的距离。这个漩涡慢慢聚拢,将我紧紧裹住,弄得我混身生疼,突然它散了,我就毫无征兆的跌在地上,显得那么不知所措。
  我和她的距离,就像漩涡底端那五厘米,亦远亦近,不知到底有多少;所以我向往着她的生活,但要成为她却是妄想,这并不矛盾。
  在我看完这个小人物的《撒哈拉的故事》之后,惊奇的发现许多之前纠缠的比麻绳还乱的事情,一下子就解开了!果然,“去过”撒哈拉会让人变得不同。
  可到底,撒哈拉是三毛的。
  可惜,至今还没有找到属于我的“撒哈拉”,要是找到了,或许我也能成为“三毛”,自由随性的和我的“荷西”在那生活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8.3.14      15:30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崖忧

ps:这个女人真是太令我着迷了,看完第一章就被吸引住了,想要效仿她的生活:对生活的热爱,对爱本身的热爱和对自己的热爱。“我行我素”在她身上也变成了最绝美的点缀。

评论

热度(15)